2008年9月20日

針對相對-Othello

從高中起就愛上舞台劇
從大學起雖然減少了看戲的次數
但只要得知有金士傑、李立群、顧寶明這幾位老演員的戲
我就努力絕不錯過
這一次是繼2003年ART劇場三寶同台後
再看到金士傑和李立群同台的機會 我又怎會錯過
昨天9/19晚上 我前往欣賞了這部作品~


圖片摘自官方網頁




在買票的時候
我並不知道這齣戲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
因為我是衝著二位演員選擇了這齣戲
雖然先看了新竹場的同事似乎不愛這齣戲
但我仍深愛看舞台劇的那種氛圍 呵~

這實話看這齣戲之前 我並沒有拜讀過莎士比亞的這部作品
所以一開始對於複雜的人名 似乎有些不適應
但透過演員口中一句又一句震憾人心的佳句
似乎可以理解後世對這個作家如此崇敬的原因

故事的主軸描述因伊阿苟未能當上奧賽羅的副將
而靠著他舌燦蓮花的天賦 展開一連串的設計及報復
故事中刻劃著人性的善與惡
特別是針對-嫉妒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只是為了嫉妒而嫉妒,
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

「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頭長了綠色眼睛的怪物,
它不會一口把你吞了,可是卻會一刀一刀地把人給凌遲。」


這是多麼深刻而生動的描述
但就我的感覺
我會覺得作者似乎覺得人性本惡
只是惡的這一面是不是有被挖掘出來罷了~

這次演出中 我喜歡金士傑的表現勝過於李立群
這似乎是我第一次看金士傑演壞人
而且這是個壞到底的壞人
但是他那不論語氣、肢體、眼神 絲絲入扣的表演
讓這個角色透著一種濃濃的邪氣
真的很棒~

相較之下 我覺得李立群所飾演的奧賽羅並沒有讓我有那麼多的感受
但說實話我覺得奧賽羅真的是個不好詮釋的角色
要一開始能讓人馬上讓觀眾認同他是個英雄 很難
要能夠認同他對女主角的深情 很難
要能在他陷入圈套有所轉變 不單單只認為他是一個笨蛋 很難
要在他發現錯誤時能和他相同的感受到那悲痛 非常難
而且妝設計的太黑了啦~ 根本看不清他的表情
雖然可以理解他想表達的
但心裡的感動似乎仍少了那麼一點點

其他演員值得一提的是
蔡燦得演出女主角 她的演出比我想像中要好得多
呂曼茵飾演的配角則非常亮眼

看完了戲 回家細細閱讀節目單時
對這部戲其實有了更多的感動及認同
(誠心的建議大家 看戲時一定要買本節目單)
看到了演員的辛苦
看到了大夥兒對這部戲的夢想
也看到了整個劇組想傳達給我們這些觀眾的想法

這齣戲將在明年加演
真心的推薦給這次錯過的朋友們
一定要去看看這齣戲~



網址:http://www.godot.org.tw/20080703/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