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商場攻防戰...

上週五著實上了一課
關於主管和客戶主管的互動及相互佈局
雖然覺得大家各有心機 但是卻感覺十分有趣
對一向不長神經、不擅觀察別人反應的我
更是覺得奇妙不已






話說之前我們某個客戶的維護款項
礙於科長認為我們的解決方案治標不治本
而一直不同意我們進行請款
時間上已經到了第二季請款的時期
但事實上系統並沒有再發生問題
軟體這種東西 也本來就是會一直需要小程式更新滴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 系統也一直運作正常
我們便決定進行請款活動

前一天 我們主管特意請秘書直接致電給客戶的處長
表示業務部的主管要前往拜訪
不自己撥電話 而請秘書代勞 是第一步的手段
為了提升自己的份量及此事的重要性
而且 先一步的邀約 必然會引起客戶主管的疑問
而先行了解我們前往拜訪的可能原因

隔日一早 我便接到承辦人的來電
表示處長早上有個會 所以要把時間延至下午
我便聯繫我們主管 我們主管便問了我
打電話來的是處長還是承辦人 一開始我還意會不過來
但主管馬上就點明 如果是承辦人 那就代表客戶整個單位都知道了
那我們要找一個其他理由前往拜訪
所以 我們一同去買了個白蘭地的禮盒
決定以致贈春節賀禮為由 讓人有出其不意的開場 為第二步的策略

當我們帶著禮盒到達處長的辦公室
我們主管先行試探的將禮盒放在椅子上 順便問起中秋送的賀禮
客戶主管一方面客氣的表示有收到 但下次不用那麼客氣
一方面趕快把禮盒拿起來小心放置在桌子邊的位置
然後轉身就將他辦公室的門給關上
我以前從沒想過 由注意這幾個小動作 可以觀察到很多事情

第一 看他的反應 就知道他是喜歡這個賀禮滴~
所以他小心亦亦的將他收在不顯眼的地方
第二 我們之前致賺的賀禮是託交的 處長都還能收到
代表以前收禮管得沒那麼嚴 現在單位有新的CIO進駐
所以可能要較為謹慎小心
第三 處長馬上將門關起 不如之前來拜訪時話家常時大門敞開
代表他可能不喜歡別人的閒言閒語 希望這件事越少人知道越好
也不希望別人覺得他收了禮所以廠商便可進行請款

接下來 我們便以送禮為開門話題、接著介紹一些新產品
然後聊些時事、便切入重點
當然從處長言語中 已明顯感覺到他已經了解這件事情
也站在我們的角度說了很多好話 也幫他的下屬圓場
例如說 我們做的是維護 能夠維持系統的正常運作 他們沒理由不付錢
本來跟廠商合作 就希望雙贏
所以請款的事宜當然是順利完成協調囉~

我們出了處長辦公室到承辦人那
還沒開口 就聽到他表示處長說可以請款
就知道先行來電 已將問題先行安排解決

感覺人與人之間的應對真是很維妙呀~
感覺上像是心機重 又像是手段及策略
很多觀察上的細節 都是主管事後直接跟我解釋的
但無論如何 這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
也著實上了一課啊~

2 則留言:

  1. 真想認識你的主管2007年3月9日 清晨5:19

    說的真好!!
    妳主管真是個天才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收到禮物
    可能還是會依然故我吧
    臉皮厚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