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2012 巴黎Paris.倫敦London~巴黎歌劇院(加尼葉歌劇院)

加尼葉歌劇院(Opéra Garnier),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巴黎歌劇院(Opéra de Paris)
是因他的建築設計者查爾斯.加尼葉而命名
這個新巴洛克式的建築前有一條超大的馬路
雖聽說當初是因拿破三世怕被暗殺而要求建設的
但現今大馬路上順流不息的人群及車潮
我覺得更增添了這個百年建築的氣勢


離開巴黎鐵塔,我們前往了巴黎最後的大景點-巴黎歌劇院
事實上,他也是我們到巴黎後第一個造訪的景點
因為早聽聞歌劇院的富麗堂皇
我原先本在猶豫是不是該買票到歌劇院看個表演,再順便好好的參觀一下這偉大的地方
但我實在對聽法文歌劇有點擔憂
因為我曾在劇院聽德文歌劇魔笛而提早離去
因為我實在聽不懂,不知道他在幹嘛~

一查之後才發現,因新歌劇院-巴士底歌劇院的啟用
現今的巴黎歌劇院已改為專演芭蕾舞劇的劇院
歌劇的演出,已全都移至巴士底歌劇院
我不知道大家對古典芭蕾舞劇的印象,是不是都是枯燥及看不懂
但對習舞十年的我來說,那包含了太多的敬佩及懷念
那加深了我想前往看劇的念頭

在台灣剛開始上網看時,似乎還有不少天有票
所以,我就想說應該不急
沒想到,在我及我們家水尪猶豫不決的短短幾天
居然所有票都被秒殺了,歐洲人真的是......
害我還註冊好了會員,切~

因為網路上有不少人說,到現場碰碰運氣仍有機會買到票
所以我們決定扺達的第一天前往歌劇院試試看
買票及參觀的入口不是在大馬路那面,而是在另一側
但也不知我是第一天大恍神,還是剛到異地無法進入狀況
因為加尼葉歌劇院的Box Office在裡面
4/28那天在排隊進去前和門口安檢的人溝通後
他表示只剩下下週三以後的票,我表示那也OK!他就放我們進去了
售票窗口的小姐跟我們說,她只賣參觀的票,買看劇的票在旁邊~
隱約聽到她說了個30分....,但覺得自己很呆的我,在道了謝後就迅速離開,也沒多想她說什麼
我們倆在旁邊轉來轉去,旁邊的窗口都沒開啊?要去哪買?
我揣測著她是不是說表演前30分鐘才有賣?但我要買下週的耶?
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我們最後決定放棄先行離開
而且就連要離開,也費盡了千辛萬苦,才找到出口溜出去,麻哈哈哈哈~很笨~

後來幾天,每天都和水尪邊走行程邊討論是否有再去買賣的時機
最後也一半因為喬行程不易、一半因為懶得再去嘗試而決定改走參觀路線
而這天抵達加尼葉時,我在門口看到Box Office 14:30才開始營業
才了解,那天的我們是太早到了,小姐是跟我說,售票口30分後才開始營業
我好呆.呆.呆.呆.呆........的聲音一直在我心裡響起,哈哈哈哈哈~

既然無緣進去看芭蕾舞,至少希望今天的舞台及座位區是有開放參觀的
因為網路上寫有時會因為演出安排而不會開放舞台
到售票口前有一個歌劇院座位的小模型
更加深了我想看到舞台及座位的期待



進入參觀的入口前,有一個圓型的區域
半圓的鏡面讓人對這兒的空間感有些錯亂
進入後的牆面二側也都是大片的鏡面
忽然讓我覺得,他們似乎很喜歡利用鏡面增加空間感



緩步從這短短的階梯走上
映入眼簾的真的讓人由衷發出深深的驚嘆
這是何等華麗及壯觀的大廳
看著大理石的大樓梯,
就不由得想像起過去貴族的仕女們,穿著華麗的澎裙走在這階梯上的背影
挑高的大廳,
讓人耳畔似乎可以聽見,那夜夜笙歌的貴族們交談及嘻笑的低語



進入座位區前的長廊,有簡單的紅色長椅讓人休息
一扇又一扇的門後,就是期待的舞台
看我們家水尪似乎也想上台表演,居然在長廊假裝吹起Do Re Mi~



很幸運的,今天有開放包廂讓人一覽舞台及觀眾席
讓我這個既來之則安之的傢伙,馬上一掃沒能看到芭蕾舞劇的陰霾
進入了包廂後,最先映入我眼簾的是數不清的紅色天鵝絨材質的座椅
馬蹄形的觀眾席有約2000個左右的座位
整個區域感覺除了鮮豔的紅就是金
每一層包廂前的金色圍欄及雕刻、帷幕的金色編織......
抬頭看到的是夏卡爾的畫作,還有那8噸的大吊燈
真的是讓人覺得有極盡奢華的感受

龐大的舞台48.5m寬、27m深,高60m
小時候曾在城市舞台上表演的我
難以想像在這麼大的舞台上表演的舞者們要有多好的體力
城市舞台才21m寬、25m深,記得那時在台上一段連續5分鐘的表演
我都因為燈光的高溫及必須配合音樂來回跑動的距離,而覺得累得快趴下
這麼大的舞台,或許是數不清的表演者的夢想
但是,光想像,我還是想大喊:「天啊~~好累的感覺~~~」



離開觀眾席,廊邊一個又一個的平台很合我的意
站在平台上望著這個華麗的大廳,就有一種忍不住要惺惺作態一下的感覺
所以,開始了我到處做作拍照的活動,麻哈哈哈哈~
我們在一旁供人休息的高腳桌上架相機準備合照
經過的旅行團的外國老爺爺還偷看了我們相機
然後豎起大姆指,對我們說:「Very Good!」
真是十分有趣,呵呵~



歌劇院裡交錯的走廊、休息區及雕像
其實還有太多難以一一陳述的面貌
例如:鏡面不斷相互反射,造成神奇視覺感的小空間
通往戶外陽台前、我覺得華麗不輸給鏡廳的長廊
希臘神話或是音樂家的雕像,好多、好多......



就連戶外陽台同樣也是雕樑畫棟
站在這兒、看著歌劇院大道上的喧囂
真的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高傲感,呵呵~



離開前經過了歌劇院的紀念品店
沒有看到什麼建築物的紀念小物
倒是賣了很多表演的DVD及芭蕾舞團的東西
我還蠻喜歡他們芭蕾舞圖案的絨布包包,及其他一些小物的
如果還在練芭蕾舞,我大概一定會抱一堆回家吧~~



官網:http://www.operadeparis.fr/en/
(他們官網的英文頁面翻譯的相當不徹底,英文選單點進去很多都仍是法文!!!)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巴黎歌劇院

3 則留言:

  1. 昨晚剛好在跟你姐討論你學舞她學琴的事情呢~ XDDDD

    回覆刪除
  2. 那麼巧~麻哈哈哈哈~

    因為他不要跳舞....
    她說的腳不能抬來抬去或折來折去~~會痛~~

    所以她學音樂~~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 Garnier歌劇院的票 如果官網都售玩了(無法booking)...
    那現場還去 仍舊買的到嗎?(若當天提早去排隊) ...他們有否留現場票給排隊的人? 或是您知道哪些網站可以買到garnierr的票嗎?(代買亦可)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